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老党员的故事】从军旅生涯到服务地方金融

【老党员的故事】从军旅生涯到服务地方金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4 07:55

□邯郸银保监分局退休干部 赵艾丽

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艰苦探索,一百年灿烂辉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老党员,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回首自己在党的关怀、培养、锻炼下走过的人生路程,心中感慨万分。

赵艾丽

响应党和祖国召唤

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军人、老党员。在父亲的教育和熏陶下,我对党也产生了深厚感情和深刻认知。

1976年1月,我高中毕业,响应党和祖国召唤,怀揣着入伍通知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女兵。坐上火车从北京出发,一路开往渭南,在秦岭脚下,4年的军旅生活开始了。在部队,我感受到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感受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入伍的部队是国防科工委26基地,在每次发射卫星前,我们部队都要进行半年左右的准备工作,在这期间,党员干部、党员技师、党员战士带头加班加点,检验设备、测试指标、分析数据,模拟卫星的轨迹曲线,确保卫星升空后正常运行。有时遇到疑难问题,会连续十天半个月昼夜在机房工作,眼睛熬红了,人熬瘦了,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点也不减少,对各项指标检测、各项数据测算的精准度一点不放松。

1977年,部队为了加强全体指战员的教育,组建了《长征组歌》合唱团,我有幸成了其中的一员。在《长征组歌》巡回演出的半年里,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也深深感到,歌唱长征精神,宣传长征精神,学习长征精神是我们军人的使命。

在我们那批40多名女兵里,我个头最低、年龄最小,文化程度也有差距,到部队后大家表现都非常出色,我紧追紧赶。当兵第三年,我被党组织列为培养对象,后又到炊事班锻炼了3个月。中间因为各种原因,我入党的事给搁下了。

1980年,我从部队复员到中国人民银行邯郸中心支行计划科工作。作为一个外行,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学算盘、学业务、学理论,向书本学、向老同志学、在实践中学。记得在最初做统计报表的工作中,由于自己工作不够认真仔细,对报表的对应关系、平衡关系没能很好理解和掌握,把报表中的现金回笼数错统计为现金投放。后来我发现报表出错,向行长、科长进行汇报,及时更改。由于我的报表错误,打乱了行长工作思路,影响了行里的工作,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暗暗下定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仔细、反复核准,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从那以后,我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刻苦学习,踏实工作,进步很大。工作的10年里,我多次被评为先进。

以党建带动监管

1990年,我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同年也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后来邯郸银监分局成立后,我一直担任监管科科长,同时也担任党支部书记。我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党建工作带动监管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深入农村、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提出工作措施和建设性意见,并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和信息简报,多篇文章被刊载。在监管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监管,坚持将防范风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负责农村信用社监管工作时,我针对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多项工作制度和办法。我用多年的努力,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对党的热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14年,我光荣退休,退休后始终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仍然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从年轻时的军旅历练、奋发进取,到中年时期的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再到退休后的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都离不开党的关怀、教导与培养。在人生路程中,我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迅速发展;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银行业保险业稳健发展。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