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记者观察:不让“民宿”贷款难

记者观察:不让“民宿”贷款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2 08:42

□记者 王方琪

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一些乡村依靠民宿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然而,民宿是一种新兴业态,在信贷资源获取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民宿行业对资金需求旺盛,但缺乏抵押、担保物,这造成了民宿融资难。很多民宿是经营者从当地居民手中租赁的闲置民宅,经过装修改建而成。这些民宿所占用的土地形式多为集体土地或自用宅基地,产权不清晰。因此,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在传统信贷模式下,民宿业融资缺乏必要的担保、抵押手段。

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由于风险管控、规章制度等因素,都会对客户有特定的要求。但民宿产业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农户数据采集难、缺乏联合推动机制等问题,这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途中的“拦路虎”。

针对民宿业主经营资金需求旺盛,但存在抵押难、担保少等问题,各家银行都在探索“旅游+金融”业务发展的新模式。有的银行研发推出了酒店无忧贷、酒店项目贷款、酒店并购贷款、酒店物业装修贷款。

为降低民宿贷款中的坏账率,银行也在探索针对民宿偿债能力的多标准衡量。民宿自身的特色和卖点都是银行前期衡量客户偿债能力的因素,在贷后管理的过程中,银行也会从风险的角度上考虑,对特点不清晰的民宿建议改变风格等。在缺少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部分银行也在积极创新担保模式,结合民宿聚集性较高的特点,以民宿行业协会为主轴,带动多方联保,对固定几片区域的民宿综合授信。在大数据时代,各类支付数据信息也可以作为贷款额度、利率优惠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还有人提出,农村土地经营权也可以作为金融增信的一个认定渠道,这是更加合理和灵活的增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