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金融助力,山楂小院火了

金融助力,山楂小院火了

北京银行“万院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2 08:42

□记者 王方琪

“扶持民宿经济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在民宿运营中,资金是需要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因此,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对民宿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隐居乡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表示。

隐居乡里是一家专门盘活乡村闲置资产的乡村运营服务商,专注于利用乡村闲置资产改变乡村和沉睡资源改变活化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在隐居乡里的民宿经营中,得到了银行持续的金融支持。

山楂小院带领村民致富

北京延庆刘斌堡乡的下虎叫村,绿水青山,意境悠远。这里村民不足百户,山楂种植是“传统项目”。可是种植了几十年的山楂树,从产量到产品,都没能带动村民致富,直到2015年村里开起了山楂小院民宿,村民们才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山楂小院每晚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一遇到节假日一房难求。从每年的5月份开始,山楂小院就迎来了入住高峰,那时院子里的山楂树开满了白色的小花。到了八九月份,红彤彤的山楂果挂满树梢,此时的小院,需要提前半个多月预订。

山楂小院是隐居乡里利用闲置的农宅设计改建的高端民宿。隐居乡里采用与当地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合作社统一合作的方式,将民宿所带来的现金流水作为合作社分红依据,由合作社定期与股民共享民宿带来的红利。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12个月的运营中,隐居乡里为当地合作社分红81.2万元。

村民在分享民宿带来的红利的同时,还得到了一份稳定的“事业”。隐居乡里对村民进行系统化培训,使其具备服务城市中产阶级的素质,解决他们的劳动就业问题。截至目前直接带动30多个村民就业,按照人均月工资2500元计算,仅仅劳动收益一项就为乡村创造了90万元直接收益。

“山楂小院”还在农产品销售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针对村庄农产品品质好但量小的特点,隐居乡里帮助村里专门成立合作社,通过网络平台专门针对高端用户进行销售,村里的纯天然农产品卖出了村民们不敢想的好价钱。2017年,合作社的几十位村民们细细算了一笔账,下虎叫村种植业全年增收30万元。


大雪纷飞中,山楂小院依然宾客盈门,管家热情提供服务。公司/供图

持续经营需要金融助力

在民俗的经营中,扩大规模、院落改造都面临着较大资金需求,山楂小院也不例外。山楂小院室内仍保留着原有的房梁结构和木质顶棚,但除了房梁房脊能感觉到百年前的气息外,屋里没有一件老旧物件,从卧床到桌椅都是国外设计生产的品牌家居。设计改建以及硬件设施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7年,得知隐居乡里有资金需求后,北京银行主动对接,深入了解其经营模式和资金需求。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基于对乡村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对隐居乡里商业模式的预见性判断,北京银行在山楂小院项目尚未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向我们发放了500万元贷款,帮助隐居乡里摆脱了资金限制,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陈长春回忆说。

后来,北京银行又为与隐居乡里合作的下虎叫村和小观头村提供了个人经营性贷款共计300万元,增加了山楂小院项目院子数量,还新建了“先生的院子”品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一段时间里,隐居乡里旗下所有民宿项目全部停止运营,这给公司的整体运营带来了很大的损失。”隐居乡里总经理助理于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需要给客人退款,而且储备的菜品等物资需要紧急处理;另一方面停止运营后所有的能源、人员等费用都不能减少。这些都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了解到山楂小院面临资金压力后,我们按照‘一户一策’原则设计专属纾困方案,紧急为山楂小院提供了50万元应急贷款,帮助山楂小院渡过了疫情难关。”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2021年8月,北京银行累计为隐居乡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达到2000余万元。在北京银行的资金支持下,隐居乡里将民宿居住优势和乡村娱乐活动优势结合在一起,实现了高质效推广引流。

推动农村普惠金融的特色发展

“隐居乡里和山楂小院只是北京银行聚焦‘特色生态旅游’、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银行一直致力于推动农村普惠金融持续创新发展。

2014年,北京银行推出“富民直通车”特色服务品牌。“富民直通车”创新推出了包括“富民卡、富民通、富民贷”在内的三大系列专属产品体系。“富民卡”集多项专属优惠、理财服务于一卡,实现“理财有卡,幸福直达”;“富民通”推动构建金融服务网络,对农户结算、支付行为提供模式革新,实现“支付贯通,幸福相拥”;“富民贷”解决农户贷款难、融资贵等难题,实现“创业有贷,幸福满载”。三大系列产品分别满足了农户理财、支付、创业三方面的核心金融需求,打通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北京银行正式推出“千院计划”,通过系列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举措,精准助力特色民宿产业。资金支持隐居乡里、左邻右舍、原乡里等众多民宿品牌发展,不仅满足了市民高品质生态旅游需求,而且帮助了当地农户就业增收。截至2021年9月,“千院计划”支持了1450余座精品民宿院落建设,累计放款超4.5亿元,为民宿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万院计划”接棒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10月29日,在“三农”工作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这一历史时刻,北京银行以支持休闲农业、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举行“北京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暨‘万院计划’启动仪式”,通过“建标准、推典型、优产品、强服务、搭平台”五项举措将民宿贷款升级为乡村金融全面服务方案,并计划5年内累计支持超过1万家乡村小院。

根据“万院计划”,北京银行将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民宿相关标准,为优质民宿白名单客户提供利率更优的融资服务;推广民宿、光伏、农业行业头部企业的优秀成功经验;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升级,为农户贷款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并推出新产品“民宿贷”“乡村振兴贷”;加强整体服务方案的优化,有效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紧随“万院计划”的启动,北京银行与隐居乡里和墟里等多个民宿项目签署意向授信协议,计划向特色民宿项目发放贷款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