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网点转型要找准定位

记者观察:网点转型要找准定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22 08:41

□记者 苏洁

保留还是撤离?如今,不少银行都在思考线下网点的去留。

去有去的充分理由。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金融科技对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有着颠覆性的影响,银行的服务渠道及载体正在向数字化迁移,客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有了新需求,并且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同时银行同业和跨界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数字时代,银行网点转型是必经之路。

留有留的十足道理。存在即合理,毕竟网点对于客户来说有一定的需求,尤其是中小银行,网点建设更是其深耕地方用户、发挥区域优势的根基。因此,银行网点建设不能“一刀切”,还应针对不同银行定位采取不同发展路径。

银行网点转型不仅是政策要求,更是时代所向。近年来,不少银行在网点建设上发力,以谋求差异化发展路径。

有些银行网点在科技上发力,通过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比如,浦发银行启动了“3D金融数字人”创新计划,综合运用3D人像实时驱动、多模态交互、自然语言处理、情绪识别、智能推荐、多因素生物认证等前沿技术,连接多个金融交易系统及物联网系统、在金融云上运行的规模化“数字人”金融应用,作为“数字员工”在线上渠道以及线下营业网点为用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有些银行网点通过“适老化”改造,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质量。比如,西安银行实现了手机银行客户端的真人形象多模态“数字人”金融服务,“数字人”形象逼真、高度拟人化,可以实时与用户对话交互,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助力。

有些银行网点则比较注重人文关怀,将网点建设融入企业文化之中。比如,青岛银行积极探索建设社区金融新业态模式,与社区治理发展同频共振、深度链接,全面打造“青岛银行幸福邻里”党建社区服务品牌。

在金融服务趋向线上化的趋势下,线下银行网点需要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体现自己的独特价值。当类似交互型“数字人”这样的创新AI应用走进线下银行网点,可以打造更加人性化智慧金融体验,针对“私人银行”“银发金融”等特定需求,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帮助银行网点实现服务、营销、办公方式上的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