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济南近代银行建筑(六)

中国城市近代金融建筑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济南近代银行建筑(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9 09:16

□王珏麟

济南丰大商业储蓄银行旧址

1919年11月,鲁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潘馥在山东济南设立了丰大商业储蓄银行。潘馥原名贞复,字馨航。1883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潘庄一家累世为官的名门望族,幼年熟读经书,并考取了清末的举人。潘馥年少时虽倜傥不羁,但天资聪颖并颇有才华,早年曾为江苏布政使幕僚。辛亥革命以后,潘馥跻身政坛,积极从事政治活动但无所成就。此后到关外供职于张作霖幕府中,与奉系发生渊源并开始崭露头角。1898年,原拟修筑天津至镇江的铁路,途经济宁,因德英两国反对改为津浦路,舍弃济宁。济宁各界人士闻讯后,当即推举潘馥等人赴京请愿,经据理力争,邮传部会商决定,干线不动,另修兖济支线。该支线于1912年通车,当时潘馥曾撰有《争路小记》。

山东丰大商业储蓄银行创始人 潘馥

1913年1月,潘馥被委任为山东实业司司长。3月,潘馥加入统一党,与周自齐、靳云鹏同为山东支部负责人。在任职期间,他热衷于工业救国,买机器、办工厂,与同乡靳云鹏筹资开办济南鲁丰纱厂,同时鼓励发展加工业和农业、水产业等。1914年6月15日至7月5日,在济南主持举办山东省第一次物品展览会。会上评选出237种、682件优质产品。11月改任山东南运河湖疏浚事宜筹办处总办,兼办山东水利,筹办处驻济宁。1916年5月,潘馥出任全国水利局副总裁、署理总裁。与济宁刘韵樵、靳云鹏等8大家合股投资30万元(银币)创建济宁济丰面粉厂。1918年3月,与马丹铭、靳云鹏等人合资创办济宁电灯公司。1919年9月后,改任运河疏浚局副总裁,任北洋政府财政次长兼盐务署署长、山东省筹账会会长。1920年,潘馥代理部务兼任盐务署督办。1921年底,靳云鹏内阁倒台,潘馥随之去职,移居天津。其间在济宁开办慈善院,并与其父潘守廉捐款累计达万元,收容施助老弱病残和孤儿百余人。1925年,张宗昌任山东军务督办时,委其为督署总参议。1926年,张作霖入京主政,9月潘馥复任财政总长。次年,张作霖在北京成立中华民国安国军政府,任命潘馥为国务总理并兼任交通总长。潘馥终于迎来了他仕途的最高峰。1928年初夏,北伐军节节胜利直达北平。北洋军阀政府日暮途穷,张作霖下总退却令。6月2日通电全国,潘馥内阁也随之土崩瓦解。潘馥卸任后被张学良聘为高级顾问。后居津门,从此过起寓公生活。1936年9月12日在北京病逝,终年53岁。

1919年,潘馥、靳云鹏等人在济南发起创立山东济南丰大商业储蓄银行,额定资本总额100万元,实收50万元。总行设在济南经二路纬三路口。潘馥任总董,董事靳云鹏、赵治生、吕同辅、袁寅昉、许佩臣、顾克民、吴松生、刘子玉、王慕周、靳鸣皋等。总理刘子玉(后由王星甫继任),协理袁寅昉。主要经营商业储蓄银行一切业务,兼办有奖储蓄。1920年6月13日,山东济南丰大商业储蓄银行上海分行开业,行址设在南京路490号,经理顾克民。另在苏州、常熟设立分行。同年发行有济南地名银元券,发行额仅在22万元左右,主要流通于济南,其实物迄今仅见壹圆券一种。正面以唐槐和乡村民居为景,背面则为济南大明湖风景,形制颇为美观。1922年2月,山东总行发现上海分行经理顾克民亏欠行款20万元,同年3月2日清理,处理有奖储蓄事务。1924年4月,因5年有奖储蓄业务停办,于5月3日兑奖截止,驻沪清理处也随之收歇。1925年总行受交易所风潮影响停业。这是一家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平淡无奇的银行,但却因一座美丽的建筑而闻名。

济南丰大商业储蓄银行旧址。

山东济南丰大商业储蓄银行总行旧址,位于今济南市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办事处纬六路27号。大楼始建于1919年,是济南西部老商埠区里一座保存较完整,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建筑主体部分两层,局部三层,砖石结构。主立面比例对称,入口处两根石柱与上方托起的弧形山花共同组成了完整的小门廊,柱体打破常规尺度,底部的石基厚实有力。门廊两侧采用连续券窗。二层上方是断开的平檐口女儿墙,线脚十分精细复杂。最顶部是一个带欧式古堡风格的塔楼。塔楼由八根圆石柱顶起八角形屋顶。两侧楼体顶部各有一座大山墙。除东立面外,南立面也较有特点。坐在大楼宽大的阳台上,仿佛能够感受到从地中海吹来的海风。西南角的山墙形式不同于东立面的两处,体现了巴洛克不拘一格的特质。

2005年9月,山东济南丰大商业储蓄银行大楼因所在的纬六路进行拓宽改造工程,面临拆迁危险。为保护这座美丽的建筑,由民间出资,耗时近两个月的时间将建筑整体向西平移20米后得以保存下来。施工方十分用心地将平移所用的钢轨道用大玻璃罩罩起并保存了下来。现在该建筑主要用于民宿,同时有一间经营着飘逸香味的咖啡馆。

(作者单位:中华联合保险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