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记者观察:北交所 新科技龙头的摇篮

记者观察:北交所 新科技龙头的摇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8 09:18

□记者 和平

筹备仅两个多月,北交所火速开市,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投资界人士对北交所的未来寄予厚望,希望其发展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和中国新科技龙头的摇篮。

北交所筹备以来,新三板市场活力得到提升。从9月2日宣布将设立北交所至11月12日,精选层日均成交额增长3.02倍。在精选层带动下,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日均成交额分别增长2.84倍和23%。11月15日,71只原精选层股票的合计成交额达54.63亿元,较精选层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增长超过1.59倍。

目前,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创造了80%以上的新产品,然而获得的直接融资却远远不足,需要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补足短板,支持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激发创新潜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北交所未来将成为成百上千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资本支持的良田。先进与包容的制度设计下,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下,技术创新、人才培育、企业家精神等都将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

北交所能适当借鉴纳斯达克的经验,结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在融资准入上力求做到包容精准,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研发能力、市场认可度等指标不要求过多、过高、过严,满足一项或几项即可上市融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定价的作用。

北交所作为“专精特新”上市企业的集中地,和科创板、创业板相比,企业规模更小,发展更具潜力,同时也会存在经营波动大、抗风险能力弱、企业规范性亟待加强等问题。由于“专精特新”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经营上的不确定性较大,更需要长期的资金支持。但我国的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参与比例较大,还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北交所可谓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专精特新”企业成为行业冠军提供了持久、强大的核动力,为有专长的企业发挥优势、做深做精、服务国内市场、扩大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推进力。

当然,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仅仅依靠北交所成立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诸多因素配合,比如高效公平的营商环境,切实的税收优惠,放宽特定领域的准入制度,允许公平竞争等,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家顺应时代、行业发展的高瞻远瞩以及由此带来的自我驱动力。只有当企业内生动力和良好的外部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