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专精特新”各显神通

记者观察:“专精特新”各显神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7 09:08

□本报记者 苏洁

北交所开市,众人将目光聚焦在了“专精特新”企业身上。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在产业链上具备一定的话语权。

“专精特新”在多个重要场合被提及。如,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月27日举行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指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专精特新”俨然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代名词。

除了政策上给予支持之外,资本的助力也是“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这是全球科技创新一个突出的特征。随着新技术革命的不断推进,人才技术和资本的结合更加紧密,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创业的优势日益凸显。据AI算法引擎公司上奇针对48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研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中,有87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134家A股创业板上市企业,91家A股科创板上市企业,361家新三板企业,459家企业获早期轮次融资。

此外,“专精特新”企业来自不同产业,各有优势。据了解,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稳健、成长性较为突出,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排头兵,部分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81家公司涵盖25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占比87%。

上述研究还显示,从成立年限来看,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平均成立年限为16年,而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3年,远小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平均成立年限,说明成就“专精特新”需要较长时间的专业能力积累。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随着北交所的开市,对于积淀已久的“专精特新”企业而言,必将打开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