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数字化转型最终要实现生态共建

数字化转型最终要实现生态共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7 09:03

□本报记者 苏洁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对经济各环节的优化和连接,产业互联网正在推动全产业链的降本增效和价值创新。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随着新场景和新能力的不断丰富,也形成了适合自己的服务模式。日前举办的“2021年腾讯数字生态大会”金融云专场会议上,参会嘉宾就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企业发展表达了各自观点。

建立敏捷化组织架构

“全真互联时代加速到来,数字新连接将助力打通虚拟与现实,构建一个更多维交互的互联网形态,加强金融机构与用户的连接性。”腾讯云副总裁郭仁声表示。

郭仁声谈到,在后疫情时代,不同行业都面临着挑战,金融行业也是如此。比如,现在用户的习惯转到线上,更多用移动端去获取金融服务,如何触达这样的用户,把这些用户形成很好的客户关系管理,精准服务他们;如何适应新的政策要求,去管理新的技术架构平台;如何合规地使用数据,等等。

谈到数字化转型成效,中信建投证券信息技术部董事总经理、金融科技实验中心负责人石毅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总结出几个特点:第一,随着业务线上化,数据安全愈加重要,因为涉及客户的信息。第二,证券公司专业性强,风险性比较高,目前在数字化部署方面,体量跟银行和保险相比规模较小。第三,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合规管控、风险管理,目前最主要的就是做好风险管理这件事情。

太平洋保险数智研究院院长王磊介绍,保险行业数字化发展大概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保险的电子化和信息化,保险的人工出单变成了电脑出单。第二个阶段是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行业出现了专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这些公司跟互联网厂商进行合作,推出一些在互联网上进行售卖的产品,使得保险通过互联网触达更多用户,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第三个阶段是保险数字化。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保险业务跑在了信息化的系统之上,产生了大量数据,形成了业务闭环,可以实现数据对于业务决策的驱动。

王磊认为,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是转,为什么要做转型?往哪个方向转?核心还是外部环境的变化。比如用户需求的变化,用户需要随时随地的服务,需要线上和线下的闭环;产品服务要全覆盖,不只是单一的产品,要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在这样多方合作的场景下,如何形成协作互信的关系?王磊认为,技术是数智化的基础,通过大数据驱动产品、营销、风控、运营,通过人工智能替代简单重复的劳动,提供一些专家辅助的能力,给到保险业务员,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提供更加贴心的管家服务。“竞争驱动的环境下,未来的方向就是敏捷化,快速响应需求,快速应对变化,快速交互产品,给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

业务与技术双轮驱动

数字化转型并非坦途。王磊谈道,在数字化转型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第一,对于数字化转型,IT团队非常积极地去推动,而对于业务来说,只是短期的业务压力,如何达成两者的协调一致。第二,传统企业的流程管理与数字化能力的要求不匹配,传统企业的流程特别长而且慢,如何把创新能力与传统业务流程结合起来,形成一整套解决方案,并且能够在业务中使用。第三,新兴技术与已有传统IT应用之间是脱节的,如何去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第四,数字化转型整体偏慢、局部过快。由于每家公司科技能力不一样,大家的驱动力不一样,投入不一样,水平也不一样,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形成统一的管控体系、评价体系。

业务数字化最终还是要形成数字业务化。王磊认为,“数据产生价值不是简单的事情,不是把数据拿出去变现,终极价值还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完成企业内最为关键的业务决策。抛弃了原来基于经验的做法,而是让数据来说话。”

“数字化转型最终一定是行业协同与生态共建,要去重塑整个行业的价值体系。而价值体系,有几个非常关键的点:一是价值链或者说价值网络,企业和企业的竞争并不是单一产品、单一企业的竞争,是基于价值网络的竞争;二是价值分配体系,行业进入到以价值为导向的关键时期,更多要早期大家共同投入,产生了长期价值之后再去分配,要适应这种新的分配体系。”王磊说。

深圳担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温卫民表示,担保实际上要跟很多金融同行建立业务合作、连接,跟合作伙伴建立一个很好的连接,形成生态的融合。当然,最终的目标还是用更好的产品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用更低的成本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用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来解决融资慢的问题。

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温卫民谈了几点体会:首先,数字化转型一定要先转变思维。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而是要基于自己对业务本身风险特征的认知,以及逻辑框架,有大体边界之后再付诸行动。其次,业务与技术双轮驱动。是业务领导主导数字化转型,还是IT领导主导数字化转型,个人倾向于用具备比较全局视野的业务领导来主导数字化转型。再次,数字化转型是企业业务逻辑和流程的重构,事关大局,要有决心。最后,数字化转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迈出第一步之后,不管步子大小,都要持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