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数字技术重塑财富管理生态

数字技术重塑财富管理生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6 10:06

编者按:

过去10年间,国内的财富增速超过全球增速。全球的财富从10年前的200万亿美元到现在的400万亿美元,增长了一倍。中国的财富从10前的20万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80万亿美元。未来的10年、20年,财富管理将成为金融服务的引擎,带动金融业、金融服务的成长。在近日举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来自金融机构的专家就银行、保险、券商等机构在权益市场的配置思路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记者 冯娜娜

在当下的经济形势、金融开放趋势、资本市场格局下,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着哪些新变化、新趋势?北交所设立后,北京财富管理生态会发生哪些变化?

财富管理的五大趋势

财富管理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广大居民增加财富收入的重要渠道。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谈道,未来财富管理有五大趋势:一是集群式发展;二是数字化发展;三是高能化发展;四是开放式发展,必须打造全球化资产配置;五是金融风险防控。此外,还需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投资者分层分类管理,调查好投资者风险偏好,这是财富管理行业的基本功。

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认为,新发展格局下,银行理财业务要做到“五个聚焦”:聚焦创新提动能、聚焦协调促均衡、聚焦绿色助转型、聚焦开放塑高地、聚焦共享践初心。整体看,银行理财机构要加快适应持续深化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战略方向把握、专业能力塑造、竞合水平提升”三方面实现突破。银行理财机构还要发挥端口作用,增进与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跨业竞合,发挥银行体系金融产能分配枢纽作用。

在聚焦开放层面,陈颖表示,银行财富管理要继续挖掘跨境理财潜力,将国际成熟投资理念、管理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满足国内居民多样化投资需求,增强全球资产配置能力。

同时,陈颖还谈道,银行理财要加大普惠型低费率低成本财富管理服务供给。围绕长尾客群现金管理、风险对冲、育儿养老及广大农村居民投资理财等新需求,挖掘优质资产、创设理财产品,让更多投资者分享财产增值收益。

不难看出,业内不同人士对数字技术引发财富管理生态变化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陈颖认为,数字技术作为创新的“硬支撑”,正在重塑财富管理生态。数字化提升了营销的精准化、投研和投资管理的专业化,以及中后台管理的敏捷化,有效匹配了个性化理财产品供需,使定制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需求成为可能。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指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应积极稳妥推动金融科技在客服营销、投顾投研、估值定价、风险管理等环节的探索应用,着力打造线上自助化、标准化,线下专业化、个性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为高净值客户、中低收入群体等各类客群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理财服务。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投资管理人能否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为投资人提供相对低波动的投资管理产品,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而言都是挑战,这对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有更高质量的资管产品非常重要,投资人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哪些机构能满足投资人需求就能抓住机遇,就能提升市场地位。

北交所为投资者提供新机遇

对于11月15日开市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颇为关注。

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看来,北交所的设立为投资者提供了财富管理新机遇。目前我国拥有超过4000万户的企业主体,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5万家,企业发展阶段和需求特征各不相同,投融资需求旺盛且多元。在此背景下,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财富管理机遇。

具体看来,李永春认为,北交所的设立,将吸引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优质投资标的,有利于强化资源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为投资者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红利创造机遇。北交所设立后,基础制度接轨交易所各项安排,创新型中小企业可在北交所进行更加高效的资金募集、并购重组和估值定价,广大投资者通过参与新三板和北交所投资交易,可以更好地分享发展红利。

北京正打造财富管理新生态

以设立北交所为引领,北京的财富管理生态正在发生变化。

“要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必须得打造好财富管理的生态。金融业的发展都是在一个生态下聚集的。”霍学文在上述论坛表示。

霍学文概括了北京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的五大特点:一是定位,在国家金融管理中,定位是发展财富管理的重要基础;二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有助于财富管理新高地的打造;三是财富管理下一步将更加数字化,财富科技将成为重要发展内容;四是财富管理将更加开放,国内国际更加融通;五是管理好财富是财富管理行业重要的价值所在,财富管理将走向规制化。

霍学文认为,北京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具备市场、需求、人才、政策、环境五大优势,发挥好和依托好这五大优势,北京还需建立六大体系:一是打造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建设北交所为引领,进一步完善股权、债权、期权、期货等金融市场功能,大力提升北京证券交易所承载能力,推动衍生机构和业态在京布局发展;二是打造更加开放的金融双向开放体系;三是打造更加绿色的投融资体系;四是打造更加具有创新活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体系,鼓励财富机构按照风险承受能力,建立专业化客户分层的管理体系,打造好财富管理产品体系,丰富财富管理工具,同时也为居民提供好财富管理方案和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渠道;五是打造更利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六是打造更有利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积极支持财富管理机构在副中心落户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机构可以享受办公补贴等资金支持,积极推动北京财富管理中心在政策上先行先试,引领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