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金融机构加码权益资产配置

金融机构加码权益资产配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6 10:04

□本报记者 冯娜娜

投资一直是很多人想要攻克却一直攻克不了的难题,瞬息万变的市场,将财富管理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在“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未来权益市场将面临发展机遇,金融机构加码权益资产配置成大趋势。

权益资产创造高收益

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弘指出,只要能忍受长时间的波动,真正创造更高收益的资产类型一定是权益类资产。现阶段资产配置压力非常大,关键是选准赛道,在一个明确的赛道上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做好资产配置。

今年年初从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到券商工作的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认为,在市场需求和供给的共同作用下,权益配置的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银行理财未来一定会成为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券商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蓬勃发展的市场环境下,最重要的职能是为权益投资方提供更多优质资产。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鄂华表示,长期看,权益类市场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原因包括中长期利率下行、居民储蓄理财市场蓬勃发展、“房住不炒”背景下家庭资产的再配置。同时,我国处于经济转型的时代变革中,涌现出很多新的全球性龙头。

险资权益配置现状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倩认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国内长期资产供给不是特别充分,有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开始低于境内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例如,过去3年,30年期国债利率的平均水平在3.8%,20年期国开债利率的平均水平在4.2%,已经低于保险资金5%左右的负债成本。因此,进一步促进权益类投资的发展,是未来保险资金运用的必然选择。

张倩指出,具备权益类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已经成为权益类投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7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26万亿元,占比约10%;长期股权投资2.12万亿元,占比超过9%。有37家保险公司和27家保险资管公司完成了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披露,有102家保险公司和20家保险资管公司完成了股权投资管理能力披露。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调研显示,近5年来,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的占比保持在12%-14%。保险资金更加偏好稳健成长的企业。目前,保险资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A股上市公司有30家,以商业银行、实体经济的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以此观察,权益类投资在保险资金运用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行业也期待权益类投资市场有更好发展。

权益资产配置思路

步艳红介绍了过去两年银行理财增大权益资产配置的情况,银行理财在2018年以来的资管新规框架下,权益资产配置随着产品从固收到固收+再到纯权益,产品类型逐渐丰富,特别是固收类的底层资产+权益的策略不断丰富。在此过程中,随着债券投资回报降低以及非标规模的下降,需要在提升产品收益的过程中匹配更多的权益资产,提升收益率水平。

步艳红表示,银行理财配置权益资产包括几种方式:一是配置权益或混合型公募基金的方式做固收+的部分;二是直接参与到企业的一级半市场,包括定增、可交换债、可转债以及IPO项目等;三是参与投资一些大型央企以及国家级的产业基金,即通常所说的私募股权投资;四是尝试少量的二级股票投资。

针对券商资管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步艳红认为,券商资管可发挥更大行业优势。券商拥有强大的研究所资源和行业研究优势。券商投行在一级市场进行实体经济调研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特别是IPO融资,所以券商对实体企业、行业的了解十分深入。因此,在整体投研体系上应充分发挥行业研究和投行的作用。

站在资管角度看金融市场配置,步艳红指出,全品类资产配置和资产组合是必需的。需要强调的是,权益投资需要从上至下和从下至上相结合的投研体系。从行业研究角度,可深入挖掘股权策略配置机会,比如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建立起与行业投资专业平台的深度合作,通过梳理过去十几年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的标的企业名单再叠加行业研究成果,形成稳定的策略配置指数,挖掘重点行业创新型领域的二级市场机会,把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甚至一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产品研发的合力。

另外,步艳红谈道,不同行业的资管机构应联手形成合力,发挥各自行业优势,为创造资本市场更大的红利,实现共同富裕,为老百姓财富保值增值贡献专业机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