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建设银行大连金州支行戳穿网络金融诈骗伎俩

建设银行大连金州支行戳穿网络金融诈骗伎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6 09:50

□李敬伟 李洪波

当下,网络金融诈骗时常出现,严重扰乱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为了不断提高防范网络金融诈骗能力,建设银行大连金州支行从大堂经理第一道关口抓起,筑牢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的坚固防线,戳穿不法分子网络金融诈骗伎俩,确保消费者权益。

抽丝剥茧寻端倪

9月16日上午,一位中年女性客户急匆匆地来到建行大连金州支行营业部办理存款,大堂经理王瑞引导她到自助银行办理存款业务。

客户在自助服务区办理2.5万元存款后,又要进行转账。王瑞立即警觉起来,仔细询问收款人、对方账号、汇款金额等信息,客户吞吞吐吐,半遮半掩地说不清楚。王瑞觉得一定有问题,便耐心讲解网络金融诈骗的相关案例,客户半信半疑,说出了事情经过。

原来,这位客户通过手机结交了一位网络男士,对方声称身在国外,获赔了1100万美元的意外保险金,首期获赔的170万美元现金装在保险箱内,需要从国外快递回国,暂时委托她保管,并答应事后重金感谢,但需要她代替交付2.5万元快递费,并通过手机聊天发来了保险箱照片和汇款账号及收款人信息等。客户信以为真,便来到了银行转账汇款。

“他怎么联系你的?对方都说了些什么?”在王瑞的抽丝剥茧式“追问”下,客户不情愿地向王瑞提供了对方与她的聊天记录。

通过聊天记录了解详情后,王瑞判断这是一种新型网络金融诈骗,必须立即制止客户汇款。此时,一位自称快递公司的匿名人加了客户好友,向客户催缴快递费。尽管王瑞再三劝说,客户仍执意汇款。

面对执迷不悟的客户,王瑞灵机一动,不妨求助辖区派出所民警。她反复劝导客户一同来到支行毗邻的派出所。辖区派出所民警了解事情整个脉络后,明确告知客户这是一种网络金融诈骗伎俩,提示客户不要上当受骗,客户这才意识到自己被网络金融诈骗分子欺骗了。

“要不是你们带我到派出所找警察,我的两万多元可就真的打水漂了。”客户对随行的王瑞说。

蛛丝马迹断真伪

“快帮我办张银行卡,老家给我打钱,我有急用。”

9月2日下午2时左右,一位50岁左右的男士刚跨进建设银行大连金泉路支行就喊了起来,值班大堂经理牟宝东急忙迎了上去。

了解到男士的办卡需求后,牟宝东在严格初审的基础上,要求客户填写《风险承诺书》,客户称本人不会写字,用了半个多小时誊抄承诺书内容。牟宝东在填单台上指导客户填写时发现,一只透明的塑料袋里放着一张纸条,上面书写着客户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码和密码等内容。面对纸条上漂亮的字迹,喜欢书法的牟宝东格外留意起来。这一留意让牟宝东顿生疑问:客户自己办卡,怎么还提前写下这些敏感的信息?而按照常规,姓名、手机号码和密码也不需要明写在纸条上,一连串的疑问让牟宝东顿时警觉起来,与客户再度进行了交流。

此时,一位中年女顾客走进了大厅,也要办理储蓄卡。牟宝东第一眼就发现了她手里拎着好面熟的塑料袋,定睛一看,这位女顾客手上拎着的塑料袋跟男客户手上拎着的塑料袋一模一样,且塑料袋里也有一张大小相仿的纸条。于是,牟宝东引导女顾客到填单台填写相关单据。女顾客毫无戒备地拿出了纸条,牟宝东定睛一看,两位客户纸条的内容、字迹完全相同,应该出自一人之手。牟宝东当即断定,这是一起有人指使、有预谋的办卡网络金融诈骗犯罪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牟宝东提示两位顾客“上坏人的当了。”但两位顾客均不承认受人指使,是自愿办卡。牟宝东当机立断拨打了110报警。见牟宝东报警,男顾客撒腿跑出了银行,女顾客也意欲脱身,牟宝东及时拦截劝说。牟宝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女顾客表示愿意配合公安部门调查。

事后,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对建行金州支行进行了电话回访,向该行通报了这起网络金融诈骗团伙作案的具体情况,对该行干部员工以敏锐的反诈意识和行之有效的反诈技能护航一方百姓平安给予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