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北交所开市了

北交所开市了

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出新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6 08:45

□记者 冯娜娜

11月15日,作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

81家公司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截至当日收盘,10家新上市企业涨幅均超过110%。其中,N同心涨幅达493.7%。71家从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的公司中,有3家申请转板至创业板、科创板的精选层企业处于停牌中,有9只个股收红、59只收跌。

11月15日,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北交所揭牌后,不少市民在门前拍照留念。 记者 谢殊青/摄

北交所正式开市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随后,在证监会和各方支持配合下,北交所开市筹备工作陆续完成。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仪式,共同为北交所揭牌并鸣钟开市。

在筹备开市的70多天里,一系列配套举措陆续发布。11月12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等6项业务规则,自11月15日起施行。上述规则连同前期发布的45项业务规则,涵盖发行上市、融资并购、公司监管、证券交易、会员管理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形成了北交所自律规则体系。

易会满表示,希望北交所以试点注册制为基础,扎实推进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创新;加强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有机联动,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协调发展,共同营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

北交所董事长徐明表示,将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在遵循交易所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融资方式、交易产品和工具创新,便利投融资对接。汇聚各方政策、拓宽市场范围、挖掘市场深度、引入多元资金、培育特色中介、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创新金融服务

在服务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层面,银行业已从多方面参与。

11月5日,工商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综合金融服务、企业融资、创新研究、科技金融、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该行将以签约为契机,聚焦国家所需、运用金融所能、发挥工行所长,持续升级综合化科创金融服务,主动开拓更多务实合作,积极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作为国有金融企业,30多年来中信银行围绕前沿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低碳减排等领域,打造了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服务覆盖率已达20%。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面向未来,北京银行愿与北交所深度对接,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在规划定位、服务对接、专营模式、产品体系、科技支撑、多方合作等六个方面,推动实现科创金融的全面升级,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实力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杨书剑指出,北京银行一直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定位,科创金融是北京银行加快转型发展、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目前,北京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525亿元,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领域,已经累计为3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7000亿元。在北京银行覆盖区域,服务全国21%、北京市67%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服务全国26%、北京市73%的北交所上市企业。另外,北京银行不断丰富特色产品体系,推广投贷联动模式,依托“投贷通”品牌与“创客中心”,实现“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一体化服务;借力“并购+”品牌优势,创新投行业务,实现资本市场的深度参与;积极推动“碳普惠”体系建设。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自北交所成立以来,民生银行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聚力创新服务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该行以组建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门服务方案、推出专属产品包、升级专用配套政策、打造专业生态圈、突出分行专营区域特色“六专”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强化协同支持

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各方共同聚力支持。

中国银行方面介绍,该行强化集团内部协同,与中银证券、中银投、中银金科等集团附属公司充分联动,研发专属“专精特新”产品,实行差异化定价审批策略,推广“投贷联动”产品,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及业主提供挂牌及上市企业辅导、覆盖股权+债权融资、财富管理与消费金融贷款、智慧运营与科技创新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积极服务于金融市场改革创新与双向开放,充分借鉴境内外交易所既往合作成果,助力北交所全面参与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信银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独特优势,创新协同模式,树立“中信协同+”品牌形象,持续释放中信协同的潜力与价值。利用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资源,中信银行在服务创新型企业方面建立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一方面,构建“不止于信贷”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包括提供咨询顾问、引入产业资本、嫁接金融资源、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开放包容的金融服务生态。例如,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建立联合服务团队,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协同营销、共同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协同金石投资、中信建投资本、中信产业基金等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引入优质背景股东。另一方面,中信银行不断提升大类行业和细分领域的投研能力,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医疗、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形成以研究驱动业务的策略,促进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开发和服务。围绕企业成长周期中的各种融资场景,中信银行发挥资源整合和价值判断的作用,联合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信贷、交易银行、股权激励、IPO服务、资本市场再融资等产品。此外,为切实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质效,中信银行还推出了全在线、纯信用的“科创e贷”数据融资服务,为科创小微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生态支持,深度赋能“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