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创新监管工作

各地银保监局积极组织学习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创新监管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5 08:53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11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部署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地银保监局纷纷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落实银保监会的统一工作部署,进一步改革创新监管工作,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王彤 吕林 本报记者 李彬 祖兆林 姚慧 赵修彬 仇兆燕 房文彬 实习记者 刘红伟

天津银保监局

天津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将按照银保监会党委部署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做实上下大功夫。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全局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宣讲、竞赛演讲等多种形式,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断推动提升各项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二是结合天津特点和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实际,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大功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和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及天津银行业保险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定位,紧扣国家和天津“十四五”规划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天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展现新作为,以扎实的工作和实际行动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河北银保监局

河北银保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维护全省金融安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准监管工作方向。深刻领会“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蕴含的深层逻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金融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做好新时代银行保险监管工作。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围绕“十四五”规划,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积极服务河北“三件大事”,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传统高碳企业降耗升级、绿色转型和安全保供。推动落实各项金融纾困政策,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改善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促进共同富裕。

三是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化解。坚决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树立底线思维,持之以恒做好重点关注机构风险处置、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强化风险监测预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地方法人机构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地方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股东资质审查和行为监管,纠正盲目扩张倾向,夯实稳健发展基础。稳步推动农信社改制工作,坚持真实、洁净改制原则,确保改制质量。巩固车险综合改革成果,整治保险市场非理性竞争和经营乱象,推动保险市场健康发展。

内蒙古银保监局

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领局系统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会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在近年来通过积极努力,政治生态全面向好,以案促改成效不断显现的基础上,打造“励精图治、敢于斗争、本领过硬、务实清廉”的监管铁军,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监管各项工作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具体行动,落实“忠诚为民、砥砺奋进、精业求实、守正行廉”的监管文化理念,推动辖区银行业保险业依法合规稳健运行,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江苏银保监局

江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熊涛表示,江苏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把全会精神吃准吃透、落细落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江苏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坚决践行监管职责使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监管工作中。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四保障六提升”行动,积极保障扩大投资、消费升级、外资外贸提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等方面的有效金融需求,着力提升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金融服务质效,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促进共同富裕贡献金融力量。

山东银保监局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将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银保监会党委的工作部署,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全面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规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强化党建统领,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准吃透全会精神要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金融赋能,打造支持实体经济“增长极”。重点围绕山东“八大发展战略”“九个强省突破”“十强优势产业”,强化银保合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实现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同步协同。深化普惠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紧紧抓住小微、民营、“三农”蓝海,增强对“长尾”群体金融需求包容性,进一步促进“增量、扩面、降本、提质”。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召开辖区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黄河流域的绿色发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积极探索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大力推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金融力量。优化保险产品供给结构,引导向社会服务领域渗透,提高保险保障的普惠性,提升保险保障深度与广度。

下一步,山东银保监局将在银保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开展下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抗牢抗实疫情防控、保供保暖等政治责任,保持一鼓作气、决战到底的精气神,全力攻坚年底前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认真筹备明年工作规划,全面推进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新征程不断交出满意答卷。

河南银保监局

河南银保监局党委第一时间开展学习研讨,表示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走好第一方阵。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主动对接重大战略,精准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毫不松懈化解金融风险。坚持“不引爆、不刺破、渐进式、软着陆”原则,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加快推进高风险机构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同步推进公司治理、资本治理、风险治理、内控治理、业务治理、监管治理等“六个治理”,分类推进银行保险机构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海南银保监局

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将按照银保监会党委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二是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强化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保障。三是坚决守好风险底线,统筹抓好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升法人机构公司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机构内控合规建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四是大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构筑金融支持自贸港建设的“四梁八柱”,做好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创一流营商环境,确保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重庆银保监局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党委班子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认真收看此次新闻发布会。银行保险监管机构在助力“十四五”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更加主动自觉地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牢记银行保险监管神圣职责使命,始终秉持为民监管、为民服务、为民发展,多做有利于银行业保险业长远发展的实在事,多做金融消费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暖心事,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砥砺奋进,努力做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四川银保监局

四川银保监局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四川银保监局表示,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做到深学深悟。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连贯性,并始终注重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中央对四川重大部署贯通起来,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加强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金融问题的能力,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监管工作提供保障。二是聚焦服务实体,持续提高质效。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加快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金融支持机制,精准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在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细化专项措施、推进跨区域合作、促进金融要素流动,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以及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底线。时刻紧绷风险防控之弦,深入掌握辖内金融风险真实状况和变化趋势,着力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处置、化解风险的能力,稳妥有序处置重点机构、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深化改革开放,注入金融动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深化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推动保险领域改革。加快开放举措落地,助推四川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打造重大改革先行地和对外开放新前沿。

陕西银保监局

陕西银保监局党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三秦金融监管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三是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四是推动增强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强化对陕西新发展格局的金融支撑,持续提升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质效。五是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补齐制度短板,强化监管执法,提高金融违法违规成本,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