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金融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金融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5 08:47

编者按: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这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如何从经济和金融层面学习、认识、理解、贯彻全会精神及其指导意义?《中国银行保险报》评论版特约相关研究人士进行探讨解读。


金融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娄飞鹏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金融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所积累的一条重要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和完善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我国金融业实现健康发展、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监管、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等,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确保金融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

二是坚守初心使命。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找准金融服务重点,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金融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动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合理需求,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全面发展好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养老金融等,更好支持消费投资恢复,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切实让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做好开拓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金融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转变。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企业商业模式演变、个人消费模式变化,创新金融组织机构和服务模式,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四是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金融要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经济社会民生的薄弱环节,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要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

五是强化风险管理。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金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准确判断风险隐患,科学防范风险。要通过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扎牢制度防火墙等,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当前,要把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持续整治影子银行业务、加快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等作为风险管理的重点。

总之,金融要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艰苦奋斗、实干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