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15 08:43

编者按: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这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如何从经济和金融层面学习、认识、理解、贯彻全会精神及其指导意义?《中国银行保险报》评论版特约相关研究人士进行探讨解读。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李凤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11月12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指出,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指导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行动指南,银保监会明确的三项任务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全系统需要努力的方向。监管部门要切实把全会精神融入监管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抓出成效。

首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然已经超过1万美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即使把现在所有的国民收入全部平均分配,也还达不到共同富裕。推动共同富裕,就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经济不断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金融监管部门,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银保监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要求,结合经济发展和金融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实施绿色信贷,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前9个月,对实体经济人民币贷款新增16.7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

今后的监管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实现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和良性循环。要不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稳定就业、稳定市场主体,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防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整治金融市场乱象,依法严惩金融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规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加强互联网存贷款和保险业务管理等,通过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金融风险防范取得重大进展。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1.2万亿元。其中,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496亿元。高风险机构处置有序推进,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23万亿元,P2P网贷机构待偿余额比年初下降3000多亿元。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加强引导,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支持银行通过IPO、增资扩股、发债等方式补充资本,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截至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银行机构拨备余额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2.4%。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3.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1%。

不过,防范金融风险是一项长期工作,虽然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防范取得初步成效,但仍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认真落实“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同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持续整治影子银行业务,加快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金融稳定,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再次,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对于金融业来说改革同样重要。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稳健经营需要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努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持续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监管部门还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监管为民理念,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依法依规查处和纠正侵害金融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种金融欺诈行为,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承德银保监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