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 兴业银行发布留学报告:英国成为中国留学生首选目的国

兴业银行发布留学报告:英国成为中国留学生首选目的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09 13:2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近日,在兴业银行主办的2021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在不断增长,同时疫情对留学的影响仍然持续存在。多种因素影响之下,英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国。

《报告》显示,疫情之下,原定出国留学的人群中,仍有91%坚持出国留学计划。提升自我能力是意向留学人群的主要目的,且占比呈上升趋势。同时,留学人群的观念也在不断动态变化之中,思维方式、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是留学的主要吸引力,而单纯将出国留学作为“提升就业前景”的人群则占比下降。

不过,疫情对留学的影响仍然持续存在,且已不再局限于是否能入境、能否面授课程等教育方面的问题,而是扩展到经济、政治等领域,从各个层面影响留学生的选择。数据表明,90%的人群认为疫情造成了对其留学观的影响,其中对于留学国家的选择影响程度最大,占比42%。留学生们更倾向于选择疫情应对较为积极的国家,以及疫情期间对华态度更为缓和的国家。“多国联申”成为留学新常态。

同时,调研数据显示,英、美仍是热门留学目的国,但多种因素影响之下,英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国,且中国也是英国第一大生源国,2019、2020学年中国内地赴英就读人数达到148530人,同比增长15%,占国际学生25%。数据还显示,近年来,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意向留学人数呈增长趋势,这与亚洲留学性价比高、距离近、文化类似等原因有关。此外,选择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较为小众留学国的意向留学人数也在不断上升。

在课程方面,A-Level课程(英国高中课程)市场占有率为38%,AP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市场占有率为29%,IB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市场占有率为13%,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及课程占比约为19%。而在品牌方面,本土品牌继续占据主导,占比约为63%,英式品牌发展也较为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