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共富专员”架起连“心”桥

“共富专员”架起连“心”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08 10:54

□麻飘飘

“几百斤蔬菜一下子就卖出去了,真是太好了!”随着两辆共装载着6300余斤冬油菜、白萝卜等蔬菜的大货车从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凌云村缓缓驶出,村民陈林树握着潘新建的手兴奋地说道。

潘新建是浙江省农信联社下辖瓯海农商银行派驻泽雅镇的共同富裕金融专员(以下简称“共富专员”),在派驻期间他带领其他7名共富专员,与泽雅镇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为所派驻的村居开展“点对点”服务。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凌云村就是该行驻点服务的村居之一,而这批蔬菜的来源地——凌云村高山蔬菜供应基地也刚刚于8月份正式揭牌为瓯海区共同富裕示范点001号。

据了解,在区供销合作社、强村公司和村经社三方的深度合作下,基地推出了高山蔬菜“订单种植”模式。在该模式下,强村公司提前以“订单”的方式提前下达蔬菜品种、种植方式等种植计划,双方协定价格后,村民将种植好的蔬菜以约定的保护价或市场价包销至强村公司销售点,再通过电商、第三方等渠道进行批量销售。村民们纷纷表示,包产包销的方式让蔬菜的价格有了底,也让村民安了心。

为了全力支持高山蔬菜产业发展,潘新建带领着共富专员徐晓克多次前往基地调研考察,并提出向基地种植农户全员授信的金融服务方案,为村民扫除因扩大种植规模产生资金需求的后顾之忧。9月23日,在村两委的见证下,泽雅支行向基地62户种植农户总体授信800万元,同时向凌云村村经社整体授信600万元,用于支持村级集体其他产业的发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自各地吹响共同富裕冲锋号以来,潘新建作为农商银行基层网点的负责人之一,身兼“支行行长”“村居共富专员”双重角色的他,积极投入到村居服务的第一线。坐落在泽雅镇的39个行政村相隔甚远,其中20余个为高山村。在各个行政村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总能看到潘新建同客户经理一同走访村民的身影,无论是政策宣传、疫情防控还是金融服务。他常说,“作为泽雅镇唯一一家银行机构的行长,要身体力行将普惠服务落到实处、将普惠金融谋到实处。”

在周岙村的晔康家庭农场,双目近乎失明的农户周哲通与妻子以养殖猪、羊、鸡、鸭等家禽家畜作为生计。夫妻俩用勤劳的双手,在山上的陡坡上围起了一排排半人高的栅栏。日子虽过得不富裕,妻子的脸上始终流露着乐观和坚强。从村里了解到周哲通家里的情况,潘新建前后多次带领共富专员吴源远驱车前往数公里远的山上了解夫妇的经营情况,主动为该家庭农场发放了20万元的贷款。他告诉驻村共富专员,这户家庭要持续跟进金融服务,让夫妻俩的致富梦有信心、有盼头。

瓯海农商银行“共富专员”潘新建向农户详细了解禽畜养殖情况。麻飘飘/摄

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泽雅支行的“共富专员”先后为养殖猪羊、种植果树的多个家庭农场给予了贷款支持,为经营农家乐、民宿的农户给予了不同程度的续贷、增贷支持,自7月以来共发放涉农贷款4.01亿元。日前,39个行政村的658户村旧房改建项目顺利通过审批。为了支持农户旧房改建,潘新建积极向总行申请了政策支持,给予村民更多优惠利率的资金倾斜,帮助农户解决资金筹措难、改造成本高等难题。

心中有民,脚下沾泥。如今,身穿红马甲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的“共富专员”已经成为了泽雅镇乃至全区各个村居(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瓯海农商银行全力支持区政府“以强带弱、组团发展”的强村党建联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普惠金融助推地方共同富裕的作用,大力推进“共同富裕联合体”建设,通过派驻“共富专员”以“点对点”的服务模式推进“一村一授信、一村一品牌”的共富专项行动,努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助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