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汇丰报告显示:近八成海外企业认为“双碳”目标增强了中国吸引力

汇丰报告显示:近八成海外企业认为“双碳”目标增强了中国吸引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07 14:5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许予朋】

11月6日,汇丰银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海外企业看中国2021: “双碳”开启新机遇》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开始产生积极影响,76%的受访海外企业一致认为,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超过一半受访企业正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更环保、更具可持续性的产品。

“双碳”开启新机遇

据介绍,汇丰银行此次调查覆盖了全球10个主要市场的逾2000家企业。调查显示,在全球热议零碳转型的当下,海外企业对中国的“双碳”行动尤其期待。86%的海外企业表示中国“双碳”目标将为市场增长和创新带来重要机遇。具体到行业,可再生能源(39%)、电动汽车(38%)和节能产品(35%)的增长潜力最为海外企业所看好,海外企业计划投资的领域也集中在这几大行业。

调查显示,52%的受访企业已开始采取行动,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更环保、更具可持续性的产品。42%的受访企业计划推动中国业务的绿色低碳运营,还有四成受访者计划改善生产设施和办公楼宇节能减排的机制。

此外,中国消费者在这方面的变化也引起了海外企业的关注。超九成受访海外企业认为过去五年中国消费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得到了增强,37%的受访企业认为绿色低碳消费是疫情之后中国消费趋势的一个重大变化。

调查指出,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企业已意识到在业务上必须做出相应调整,同时,企业更热切希望了解中国的各项碳减排新规将如何对其业务产生影响。

坚定加码中国市场

除了“双碳”机遇外,中国市场整体的增长潜力也在推动海外企业持续加码。调查显示,超过一半(52%)的海外企业在今年或计划明年在中国市场开展并购活动;超过六成(61%)表示未来一年中计划将逾10%的营业利润用于投资中国市场。

欧洲与亚洲企业尤其看好中国市场。作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保持信心,约三成受访的英国、法国和德国企业表示,正计划明年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分别有34%的法国和德国企业表示未来一年有计划在中国开展并购活动。

疫情之后,亚洲其市场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往来也进一步加强。调查显示,48%的受访马来西亚企业和44%的受访新加坡企业表示,他们在疫情后已把更多生产转移到中国,或是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

搭上中国的数字经济快车

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疫情后进一步提速。调查显示,92%的海外企业表示,中国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其中国业务带来更好的前景。目前,部分受访海外企业正致力于发展自身的数字化业务能力,通过加强数字渠道和平台(42%),增加对信息技术的投资(41%),搭上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调查指出,在所有技术发展里,39%的受访企业认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是使其中国业务受益最大的两项技术。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在疫情之后的迅猛发展也受到关注。46%的海外企业表示电子商务和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是疫情后中国消费趋势的一个重要变化。还有44%的受访企业认为电子支付和数字交易增长是疫情之后中国消费出现的主要变化之一。目前,有一半受访金融科技公司表示他们正加强在中国的数字渠道和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