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八年保险诈骗瞒天过海 一朝声纹鉴定无处遁形

八年保险诈骗瞒天过海 一朝声纹鉴定无处遁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1-02 11:23

□柳慧强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柯桥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即以犯保险诈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其保险诈骗所得63万多元法院追缴后退回保险公司。至此,浙江人保财险历时近5年的艰苦调查,终于让保险诈骗“老司机”陈某受到法律的严惩。

除了保单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

2016年8月,浙江人保财险在辖内金华等机构发现一批(11件)交强险骗保案,虽然被保险人各不相同,但欺诈手法高度相似:异地发生轻微人伤事故,通过邮寄理赔资料向承保公司索赔,事故认定书等理赔资料均系伪造,经向车管所核实,标的车亦为虚构。

鉴于案情复杂,浙江人保财险稽查组迅速收集了11起案件的所有原始资料,探寻其中的特点和规律。这些案件看似毫无关联,但套路相同,已发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于是,浙江人保财险立即向浙江银保监局报告,并通过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发起全行业排查。

经排查,疑似案件有60多起,涉及十多家财险公司,波及浙江省内6市20多家经营机构,一个行业性的保险诈骗大案浮出水面。

排查的同时,浙江人保财险单独或与同业公司一起向公安机关报案。2016年11月,由金华人保财险承保的被保险人为章某华的案件被当地公安受理。

各公司希望侦破该案后其余案件都可以并案,而警方的侦查却受阻:疑犯冒用了章某华的身份信息,全套资料均系伪造,取款人刻意伪装,很难查出幕后黑手。

王梓/制图

案件波及全国,浙江人保财险深度挖掘现转机

此后经过“升级”的假案开始在全国各地出现:利用美团跑腿送索赔资料、通过微信指点跑腿小哥如何应对保险公司……嫌疑人“借鉴”电信诈骗的手段,始终不露真容,调查难度进一步加大。

浙江人保财险稽查人员并未气馁,而是对同类案件进行常态化的筛查和跟踪。根据已经掌握的规律,稽查人员多次成功预测到索赔资料送达的时间、地点,并指导理赔网点人伤审核岗想方设法获取了一些嫌疑人的关联信息。

转机出现在2019年初,稽查人员先是找到了部分报案手机号特有的规律,并据此排查出大批案件。随后通过比对众多疑似案件的报案录音,判定声音出自同一人。种种证据表明所有案件具备并案条件。

在人保财险总公司和中国银保信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持续筛查,共查出疑似欺诈案件253起,时间跨度从2013年11月到2020年5月,涉及16个省27家财险公司。其中人保财险已决案件有114起,赔款金额70多万元,另有未决案件55起。

警保合作,嫌疑人浮出水面

这批案件牵连数百人,案发地遍布全国,如公安立案,调查难度和投入资源都非常大。浙江人保财险迎难而上,走访了多地公安机关,并与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地方检察院等单位持续沟通。

基于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省碰瓷案”构建起的良好合作关系,2019年9月,浙江人保财险稽查人员又一次走进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稽查人员详细介绍案情后,该局办案民警当即表示侦破难度再大也要受理,有信心携手浙江人保财险再破疑案。

该案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使用虚拟通讯卡、非法持有他人银行卡等手段于一体,被办案民警形容为“电信诈骗升级版”,侦破难度可见一斑。刑事立案后,浙江人保财险稽查人员和警方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时提供嫌疑人的动态信息,还与公安多警种联合行动。不久,嫌疑人陈某即被锁定。

陈某毕业于国内某知名高校,早先曾在宁波两家保险公司有多年的就职经历,还干过二手车买卖等工作。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陈某于2019年11月,因非法持有64张他人银行卡被行政拘留7日,其中7张卡里有保险公司打入的理赔款,而骗保行为却被其隐瞒。

声纹鉴定——全面突破的关键

陈某自认为从未在作案过程中现身,没有直接证据指向他,到案后只供认了在绍兴人保财险骗取的几起案件,其他一概否认。审讯陷入僵局后,经与检察机关沟通,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决定启动声纹鉴定。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基础工作,浙江人保财险提交的137个录音材料均为合格的检材。据鉴定,共有103起已决案件报案录音与陈某具有同一性。

铁证如山,一审、二审法院结合声纹鉴定意见,最终对103起案件予以认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浙江人保财险和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警保合作”又为保险业除了一大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