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智慧雄安”里的金融力量

“智慧雄安”里的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0-29 09:26

□记者 李彬

作为未来之城,雄安的起笔就望向了远方,泼墨挥洒中让人惊叹,这当中,不乏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的身影。如果勾勒这些身影,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智慧。

10月19日,当记者来到即将建成的雄安超算云项目基地时,在建工地尚且机声隆隆,而部分落成的国际首例园林生态机房大厅已蔚然成型。放眼望去,悦容公园的两座景观塔翘首对视,公园内绿意融融,这就是雄安,热火朝天而又生机勃勃,而背靠悦容公园的雄安超算云项目应该是最具“智慧”的项目。

工行,方便雄安之“人”

雄安,不仅是座未来之城,更是座立足现实之城。

一个现实是,雄安现有户籍人口129万,如何与市民生活深度对接,让雄安百姓的生活更便利?工商银行雄安分行积极利用本行系统的经验积累,与新区相关部门和工银科技联合研发投产“雄安智慧社保”项目,该APP自上线以来,累计下载量110万次,累计用户数16万余人,协助新区群众待遇资格认证人数年均22万人,线上累计认证次数超60万次,为新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认证渠道,也为新区政府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副行长胡松鄂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工行对金融科技高度重视,形成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即工行总行的科技部、开发中心、业务研究中心和数据中心、工银科技公司、金融科技研究院,具备了强大的金融科技攻关实力。工商银行依托自身科技优势,积极参与雄安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搭建了“智慧雄安”金融服务体系。尤其工银科技是首家在雄安注册成立的科技公司,这次“雄安智慧社保”项目就由工银科技公司具体实施。

“雄安智慧社保”投入运营以来,除了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这项功能外,“雄安智慧社保”还有两个具有鲜明雄安特色的功能,一个是雄安无论容东片区还是容西片区,都有很多的建筑工人,建筑工人的工伤保险可以在这个APP上扫码快速参保和及时查询,一个小小的APP体现了雄安的包容和温暖,同时,大规模建设还必然伴随着征拆迁,面对群众急需的征拆迁补偿款查询,“雄安智慧社保”在去年11月份上线了征拆迁补偿款查询功能,大大方便了群众,只要打开就可以清楚地查询自己的补偿款发放情况。

谈及未来,胡松鄂告诉记者,“雄安智慧社保”将进一步打造智慧民生服务,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构建多元化服务生态,充分体现工商银行在“未来城市建设未来银行”的设想。

农行,擦亮雄安之“眼”

本文开头提到的雄安超算云项目,被称作“雄安数字城市之眼”“雄安数字之脑”“雄安数字城市之芯”,在这里,未来将重点满足雄安的城市计算以及城市治理的应用需求,主要满足城市规划、土木市政、城市环保、无人驾驶等领域需求,和全国所有城市相比,雄安是唯一一个从一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就规划了计算中心的城市,就好比作画,骨架未成,先谋“脑”“眼”“芯”,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让这个城市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智慧”。

雄安的城市计算中心是雄安新区的战略性智能基础设施,不仅能满足雄安的智能城市建设需求,还可以和周边的衡水、天津城市数据中心协同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算力发展,有助于雄安及京津冀高新前沿数字产业发展与聚集。为了全面对接新区的创新发展规划,农业银行雄安分行积极主动作为。据该行副行长刘建波介绍,他们为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审批项目融资贷款8亿元,目前用信0.49亿元,全部为今年新增,主要投向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采购等,为雄安新区城市计算、城市治理等领域数字革新、智慧革新提供了有力融资支持。

建行,服务雄安之“企”

所有来到雄安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这些火热的工地上,白天车辆穿梭,夜晚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是当下景象,更是孕育着无限生机的未来。

新区这些建筑企业中央企居多,而和央企相连的是分包商。这些企业有什么“痛点”?用建设银行雄安分行副行长李军的话说,最大的“痛点”是“资金错配”。人人知道雄安新区前景无限,但当下如火如荼的建设却急需资金,如何解决这个时间和资金错配的“痛点”?新区在思考,金融机构也在思考,建设银行充满智慧的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为全面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的促进作用,建设银行雄安分行围绕“大平台、聚场景、建生态”总体思路,聚焦核心企业、区块链平台重点推动场景搭建,与雄安的城市发展公司、基础公司、生态公司以及数字城市等新区重点建设单位建立了全面供应链金融合作,首家推出了E信通、E票通等线上高效率供应链创新产品,目前已经服务了雄安新区的建设央企客户40余户,分包商1900余户。

客户持有这个金融创新产品后,既可以持有到期,还可以拆分,也可以向银行申请融资,大大便利了客户的资金周转。截至2021年9月30日,建行雄安分行累计为中国雄安集团城发公司、基础公司、生态公司等10家核心企业办理网络供应链业务,表内外信贷投放累计超过180亿元,2021年信贷余额较年初新增70余亿元,增幅超过90%。

李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建设银行雄安分行将在现有的E信通、E票通产品基础上,针对新区建设单位发货前阶段的订单融资需求,创新研究E雄通产品方案,实现雄安集团和雄安管委会投资项目融资全生命周期管理;他们还将利用雄安集团优良的银行信用,以供应链融资产品为抓手,借力借信,为新区提供长期、可持续、低成本的融资方案,解决新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采访行将结束之际,保定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周懋告诉记者,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辖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身新区建设,随着新区银行业组织架构不断提升,软硬件实力不断增强,多家银行机构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积极助力雄安的“智慧雄安”“数字雄安”建设,“雄安银行故事”还有很多,远不止上述三家,他希望记者再有机会到雄安采访。

落日余晖中,蓦然回首,雄安的建筑工地早已灯火璀璨,那些灯火仿佛在接力白日的繁忙,又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故事。

李月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