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国常会解读】多点发力做好稳企保就业工作

【国常会解读】多点发力做好稳企保就业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0-22 11:36

□记者 胡杨

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会议指出,保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也有利于增加供给、稳定物价。要多策并举有针对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产业传导使中小微企业承受成本压力,抓紧研究包括阶段性减税降费在内的普惠性政策,鼓励地方对中小微企业在减免房屋租金、水电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积极向好。数据显示,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较前值下行0.2个百分点,创2019年1月以来新低。究其原因,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认为,首先,9月我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保持在较高水平,海外需求旺盛,拉动出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就业。其次,9月是传统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的低点,9月走势符合季节性。最后,在中秋与国庆双节背景下,服务业用工需求增加。

考虑到中小微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主体,为延续就业情况的良好势头,会议明确了多项有针对性的助企纾困举措。

从上游来看,会议提出,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产业传导使中小微企业承受成本压力。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分析认为,受需求旺盛叠加供应持续偏紧下的煤炭价格上涨,能耗“双控”下有色金属、水泥等高耗能行业涨价,以及进口天然气价格上涨推动国内燃气价格上涨等输入型渠道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9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由9.5%扩大至10.7%,刷新统计新高,环比上涨1.2%,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为近4个月来新高。而随着下一阶段国家层面继续加码保供稳价、扩能增产,后期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有望放缓。

与此同时,减税降费红利仍在持续释放。王静文表示,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下,今年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有望超7000亿元。单就减税而言,为了尽早让企业充分享受红利,一些政策近期有所微调,例如允许企业在10月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往年这一优惠政策要到次年才能享受。此外,优化研发“其他相关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提高了可加计扣除的金额,减税效应将更大。会议提出“抓紧研究包括阶段性减税降费在内的普惠性政策”,无疑是前述相关政策的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特别提及“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所谓“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于9月3日设立,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动力将显著增强。财经评论员王赤坤表示,资本本身具备杠杆属性,应当进一步引导资本与实业形成补益和良好互动,赋能“专精特新”企业,令“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呈现出业务规模、经营利润和资本能力“三提升”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