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解读> 【解读】房地产市场风险可控

刘鹤致辞解读

【解读】房地产市场风险可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0-21 15:0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作书面致辞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近期,政府层面频频发声,强调房地产行业整体健康发展的基调不变,为缓解市场紧张情绪、恢复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个合理的运行区间。政策上,一方面,注意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形成误判或过度解读;另一方面,对现有政策的落实要更加精准,必须避免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房企资金压力有望缓解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同时,在前期“去杠杆、防风险”的路径下,部分金融机构对政策执行偏紧,影响正常贷款发放。

对此,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于9月底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要求金融机构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对部分银行直接停贷的现象及时纠偏。

在这样的调整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房地产贷款投放提速,房企资金压力将有力缓解。一方面,从融资来看,银行矫正对房企偏紧的信贷措施,房企开发融资环境趋松,有利于房企获得融资。另一方面,从销售来看,房地产贷款投放加速,市场需求回暖,房企销售回款加速,也将会增加房企资金。总的来看,今年四季度,随着房地产贷款投放提速,房企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加强对房地产项目的管理,梳理存量房地产项目运行情况,稳妥做好相关风险的处置和化解,加强对新增房地产项目的财务、信用资质情况分析。同时,要做好对首套刚需、改善型需求等合理住房需求的信贷支持。

政策执行不会放松

不过,在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的基础上,目前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底色依然不会变。“未来,政策执行不会放松,而是更优化、更精准。”曾刚强调。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业管好资金闸门,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监管要求,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遏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同时,银保监会督促银行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截至7月末,个人按揭贷款首套房占比达到92%,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同比增长29%。

“银保监会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

“短期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房地产金融政策或将有边际调整,会更加注重对合理需求的支持和对风险项目的妥善化解。”梁婧介绍,“但从长远发展角度看,在‘房住不炒’原则下,我国将持续加强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调控,在打击投资、投机类需求的同时,积极支持刚性需求,支持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