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频要闻> 另类的“复仇”

另类的“复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0-09 15:11

“骗子骗了我,

我就不能让他们再骗我的老姊妹!”


在泉城济南,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人们:他们平均年龄已达63岁,每个人都曾因非法集资遭受损失。在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后,他们选择站出来,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告诫亲朋好友,不要再受到非法集资的蒙蔽。

直至今日,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光荣的志愿者组织——“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以下简称“宣传团”)。“首都有朝阳大妈、济南有泉城阿姨”,目前,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的“泉城阿姨”品牌,已经在济南叫响。

1

一袋价值百万的红薯

今年已经80周岁的赵银光阿姨怎么也没想到,改变自己命运的,竟是5年前一袋免费的红薯。

正是这袋红薯,让她损失了100万余元。

事情的经过其实很简单:身为退休干部的赵银光阿姨,和老年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听了某公司的理财讲座,了解了该公司主打的、号称“存一年每月返利、存两年每季度返利、年息高达10%”的理财产品,生日当月的返利可高达13%。课后,这个公司赠送给她一袋红薯,换取了她的初步信任。

因为贪图小便宜、高息,也因为不懂金融知识、不懂“套路”,赵阿姨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购买该公司的“理财产品”,甚至把自家婆婆房子的拆迁款也拿了出来。半年后,赵阿姨突然发现月息未到账,在追款的过程中,得知这家公司资金链断裂,100多万元血本无归。

赵阿姨遭遇的,就是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件。“我怎么能受骗呢?我怎么会落到这个陷阱里呢?”接受采访的赵阿姨在回忆起这段日子时,反复念叨着这句话,“我一想起来就是撕心裂肺,晚上睡不着觉。我该怎么和家里交代呢?”

物质的损失已经造成,这一句句的诘问也仿佛无形的枷锁,折磨得自己寝食难安。她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自己认识的一位同样受骗的老姊妹就是因为过不了心理这道坎,最后终结了自己的生命。

这种悔恨、自责的情绪,基本上是所有受骗老人的“心病”:“我没有脸面对家人。要是和他们说了,我的家庭就会支离破碎,我老了,我想有个家。”谈及家庭,她数次哽咽。

虽然内心煎熬,但赵阿姨并没有消沉多久,她很快就找到了正确维权的路径,迅速摆正了心态,完成了一场从心理到生理上的“自救”。

2

不寻常的“复仇”路

大部分人在遭遇非法集资后,一般会呈现两种状态:一种是不断维权,希冀有相关方可以为其做主,拿回损失的财产;另一种是从此对这段经历闭口不言,采取回避的态度。

但赵阿姨开启了一条不寻常的“复仇”之路。

“我就想,骗子骗了我,我就不能让他们再骗我周围的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把我血本无归的惨痛教训告诉身边的人,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赵阿姨说。

在前期维权过程中,赵阿姨与济南市地方金融局建立了长期联系。所以,在提出上述想法后,赵阿姨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随后,她带领一帮自愿加入的老姊妹成立了宣传团,她自己担任团长,开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宣传和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知识。

“当时,跟着我做宣传的只有三五个人,怎么宣传成了难题。”这时,济南市地方金融局提供了诸多帮助,不仅在精神上启发她们、鼓励她们,还为这个团队制作了团旗、团徽,统一购置了服装、设备,还为志愿团找了活动场地。

有了政府做后盾,志愿团的底气就足了,“一开始,我在城郊区、大学校园、广场上发传单,给老年人讲自己身上发生的事儿;慢慢的,那些老人都开始相信我,因为我不图钱不图利,我只是把我的亲身经历都告诉他们,让他们少受骗、别上当。”随着宣传逐渐深入,很多人关注到宣传团,并主动咨询,宣传团也成功阻止了很多老年人把钱投向非法组织。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发帮助赵阿姨进行宣传,宣传团队伍也逐渐扩大了。

截至记者采访时,该团队已达150人,形成了严密、执行力一流的组织结构。每位志愿者均有负责对口宣传的社区,目前,已在济南市内的成熟社区建立了82个“志愿者服务站”,并定期在社区内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志愿者服务落实到位。

此外,济南市地方金融局还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上广泛宣传志愿者的事迹,树立了“泉城阿姨”良好品牌形象。

3

宣传也是武器

在济南裕园社区,刚刚表演完的团内骨干张爱萍阿姨博得了“满堂彩”。退休前,张阿姨曾任公司高管,其他优秀志愿者在退休前也大多是党员、高级知识分子等。被骗的经历让她们同仇敌忾,而良好的教育背景,让她们在创新宣传形式方面有了更多思考。

张阿姨就是其中佼佼者,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山东琴书《张大妈历险记》基本上已经成了宣传团进社区的保留节目。另外的骨干团员更是通过三句半、山东快书、群口快板、情景剧等形式,把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小故事搬上舞台。

2020年,针对老年人这一重点群体,宣传团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据统计,受教育群众可达数万人。

除了寻求贴近中老年人兴趣的宣传方式,宣传团的阿姨们还化身“特工”,在真实生活中与非法集资犯罪份子斗智斗勇。

副团长田友娟阿姨就有卧底的经历。据济南市地方金融局金融稳定处处长耿浩介绍,田阿姨因患癌症,这两年动了2次大手术,但她仍对这份“打非”事业忠心耿耿。2019年,她曾注意到有一家新开的公司业务涉及理财集资,就拖着病体“深入敌后”,在阻止其他老人投钱的同时,拍照掌握了相关证据,整理后向地方金融局进行举报。

经查,这家公司业务果然涉及非法集资。举报后,公安机关就迅速介入调查。

“我的心愿很简单,多一个知道防范非法集资的人,就会少一个受骗的人。”田阿姨说。从2017年5月开始,宣传团已组织各类宣传活动400余次,累计受到教育的群众有上百万人,成功劝阻200多名群众免遭非法集资危害;宣传团也先后荣获济南市“三八红旗集体”、济南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济南市地方金融局副局长张新波表示,志愿者宣传团成立以来,济南市非法集资的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泉城阿姨”们如火如荼开展宣传的同时,全国范围内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形势也越来越明朗。

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面对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各地区、各部门均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2020年共查处非法集资案件7500余起,三年攻坚办结存量案件1.1万起,涉案金额3800余亿元。

今年5月1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的出台或将加速P2P行业的处置,2021年将迎来集中处置期。

宣传团也准确地把住脉搏,针对《条例》开展了新一轮的宣传工作。田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宣传团计划在各成熟社区和周边地市进行100场“防非大舞台”宣传活动。《条例》实施后,她们宣传的主要内容也转变为科普《条例》内容。

据了解,新编排的节目同样受到社区的极大欢迎。

团长赵银光关注到,社会上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越来越多。现在《条例》实施了,大家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她说,自己心里也终于能轻松一些了。

策划 张爽

记者 李梦溪

视频 刘攀

编辑 冀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