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高兴华:以“三大转型”推进“三大服务”

高兴华:以“三大转型”推进“三大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时间:2021-09-27 13:25

□本报记者 房文彬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保险行业发生了巨大变革,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中国保险业全面转型的步伐,保险公司如何顺应变革的浪潮,驾驭企业经营的方向成为2021年面临的重要挑战。

“我国保险业发展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行业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中华保险将顺应国家发展大势与行业发展趋势,以‘三大转型’助力‘三大服务’,努力构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党委副书记、总裁高兴华在建司35周年座谈会上表示。

高兴华

加快推进“三大转型”

数字化浪潮下,不进则退。

随着日渐成熟的新科技,5G、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落地与应用,保险行业不仅加快布局数字化转型步伐,更持续将转型深入保险业务的开展和商业模式之中。

面对挑战,中华保险也明确了加快转型的发展路径,高兴华介绍:“中华保险将加快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数字化转型、生态圈融合发展转型。”

他表示,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是中华保险未来几年转型的主线,数字化转型是中华保险五年战略规划实施的关键与基础。

在以客户为中心方面,中华保险将推进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组织、流程、平台的变革升级。一切经营管理活动都要以客户为中心,真正实现从经营产品、经营渠道、经营费用向经营客户转型。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高兴华表示,中华保险要以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为依托,加快完成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双中台建设与应用系统建设,实现从传统的依靠人力、费用等要素投入的粗放低效经营模式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

据悉,2020年6月,中华保险“重构、重塑、重生”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就已拉开序幕。当前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完成了高阶业务规划蓝图,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业务模式156个,重构获客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二是系统上云,33个重要系统已经完成上云,29个关键业务系统实现云上灾备,实现业务敏捷升级,具备了承接海量并发、碎片式保险订单的能力;三是开发上线智能一体化营销服务平台,打通了客户、服务、销售、产品线上全流程,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管理,客户资源跨渠道流转时间缩短到10分钟,家用车续保率平均提升7个百分点;四是全面应用在线理赔平台,理赔服务线上化率不断提升。

此外,加快推进生态圈融合发展转型也是中华保险未来转型的方向。高兴华表示,要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与自身业务密切相关的产业链中重点构建“汽车+保险”“农业+保险”“健康+保险”三大生态圈,实现从单一化经营向产业链纵深发展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他提出要构建汽车生态圈,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打造车主综合服务平台,增加客户触点和场景,提升流程线上化率和客户续保率;要构建农业生态圈,以农险为依托,以“三农”需求为出发点,辐射带动其他险种发展,全方位覆盖农村的保险保障需求;要构建健康生态圈,研究探索引入医疗、医药和健康产业资源,为参保客户提供附加就医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积极做好“三大服务”

加快推进“三大转型”是为了做好“三大服务”。

高兴华表示,中华保险要积极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民生。

“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中华保险将始终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高兴华说。2018年以来,中华保险已累计为10万余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12万亿元。未来,中华保险将聚焦“两新一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聚焦“双碳”战略,积极发展绿色保险。通过保险产品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针对产业结构转型、生活方式改变、巨灾风险应对、碳汇能力提升、环境风险共治、绿色产业增信等领域存在的风险痛点,提供相应的保险保障与风险管理服务。

8月28日,《中华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行动计划》明确,在“十四五”期间,中华保险将加大“三农”领域的资源投入力度、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业务支持力度,构建“农业+保险”生态圈,将公司“三农”保险业务的占比由20%提升到25%。

“我们还提出了‘五个一工程’的目标:即每年推出100个特色农业农村保险项目,创新‘三农’保险产品供给与服务模式;每年投入1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用于定点帮扶、农村保险网点与基础设施建设、‘三农’保险产品、服务与科技创新等;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乡村振兴产业投资,通过保险资金运用支持乡村振兴相关产业的发展;每年支持100亿元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创新‘保险+信贷’‘保险+期货’等模式服务农业产业现代化;每年新增1万亿元综合保险保障,为稳定农业生产、农村社会、农民生活保驾护航,织牢织密保险服务全面乡村振兴的保障安全网。”高兴华表示。

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中华保险将继续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保险。在政府委托保险业务领域,开展基本医保经办、大病保险等服务,创新探索政府、保险公司、医疗机构和参保群众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机制,构建起“基本+大病+医疗救助+长期护理+健康管理”的完整保障链条。在商业健康保险业务领域,对接全民医保体系,积极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涵盖医疗、疾病、护理、失能、意外等需求的健康保障计划,为不同人群构建起全方位的健康风险屏障。在健康管理保险业务领域,打造智慧医疗服务系统,整合客户和医疗资源,通过“建平台、搭生态圈”,构建起线上、线下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建立健康管理中心,探索依托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提供日常健康风险管理服务,实现从“健康保险”向“健康风险管理”延伸,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