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品牌活动> 评论:破“难”成蝶

评论:破“难”成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09-17 15:00

□记者 朱艳霞

今年上半年的人身险业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的话,那就是:难。甚至有业内人士总结了“个险12难”:代理人大幅脱落,增员难;新单保费、新业务价值增长难;重疾险卖不动了,销售难……

事实上,这些“难”的背后,都是行业转型必须要经历的过程。近三四年来,大多寿险公司都在提转型:要迈向高质量发展,要以客户为中心,要提高代理人产能,然而转型非一朝一夕之力可完成,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更要多方努力。

首先,转型是必然的。国外成熟保险市场经验显示,在行业发展初期,寿险公司都经历过粗放式发展,通过“大进大出”的人海战术快速地扩张规模。但是,这样的模式不可持续,在某个节点之后转型是必然之路。显然,我国人身险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走到了这个节点之上。当前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引发保险消费需求的全面升级,对代理人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身险业向更加专业化和多元化方向转型势在必行。

其次,转型也是痛苦的。今年以来,人身险市场表现欠佳,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迷茫,行业转型能否成功?拐点何时到来?事实上,成熟市场从粗放式到专业化的转型耗时一般为10年,的确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我们必须坚强地忍受这一转型之痛,正视行业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现阶段自身存在的种种缺点和不足,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能在细微处改变、在渐进中转型。

最后,转型离不开监管的推动。近年来,银保监会编制和出台多个人身险相关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精算制度、保险代理人、重疾定义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功能。同时,银保监会加大了监管力度,围绕销售误导、数据失真、产品异化等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持续进行治理。这些都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转型效果显现。

只要坚持创新驱动、苦练产品“内功”、提升代理人质量,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只要转型的大方向不变、动力不减,经过“痛苦”的转型,相信行业终能“破茧成蝶”,迎来高质量的稳健增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