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品牌活动> 转折之城,开启寿险新未来

转折之城,开启寿险新未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09-15 21:00

□记者 赵辉

多年来快速增长的寿险业已呈低迷之势。转型与重塑,日益成为行业共识。

9月15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1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在贵州遵义举办。在“转折之城”举办“转型峰会”,对寿险业来讲具有特殊意义。来自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太平人寿、友邦保险等近百家寿险机构的高管出席本次峰会,共同探讨“新格局下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之道”。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分别主持本次峰会的主要环节。

undefined
2021年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现场

中国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形势、新格局下,中国寿险公司积极寻求转型路径,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首先要深刻理解这样一个变化,即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和人口结构转变。

其次,中国寿险业应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未来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一是要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二是要夯实科技能力,提升数字化经营水平。目前,银保监会已经在制定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明确行业强化顶层设计和转型战略目标设立,以业务变革为核心,业务与技术双向发力形成合力,积极推进产业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的数字化,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服务的数字化运营体系。三是要以保险支付为核心,丰富康养生态体系。未来,保险业应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中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生态链。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莲娜参会并致欢迎辞。她说,长期以来,遵义市寿险业将服务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行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服务民生,推动保险资金配置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通过本次峰会,进一步引领遵义市寿险业更好地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发展,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地方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邓承红表示,在中国银保监会的号召和组织下,各金融机构投资贵州的力度逐年加大,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1年上半年,保险机构通过设立资管产品直接投入贵州资金累计达到710.05亿元,同比增长19.34%;银行业持有保险资金投入的存款、存单、托管等发生额919.62亿元。两项资金合计1629.67亿元,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寿险业要关注如下趋势:全球供应链调整加快、资本的深化和结构优化、消费升级、人口流动和聚集、数字经济发展、金融保险业的国际化潜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特聘教授Robert C. Merton详细分析了面对养老资金挑战的可持续方案。

峰会上,多位寿险机构高管表示,面对寿险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寿险机构要主动转型,回归保障本源,提升代理人素质,发挥科技力量,打造生态圈,从而实现以客户为中心;要有战略定力,把握长期主义原则,持续提升寿险业经营管理能力。

本次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普华永道(PwC)、安永、波士顿咨询(BCG)、德勤摩立特(Monitor Deloitte)发布了《数字化时代的客户经营转型报告》《疫情常态化下的保险投资新格局》《寿险营销:十字路口的选择》《人口老龄化下的养老保险发展之道》等调研报告,部分与会嘉宾还围绕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圆桌发言。

本次峰会由华贵人寿、太平洋人寿、太平人寿、友邦人寿、泛华金控、轻松集团·轻松保严选、i云保、小雨伞保险经纪、慧择保险经纪协办。

 

专题:2021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